2018/03/30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心目的導盲犬


凡夫常被眼根蒙蔽, 觸境生情, 迷失於妄念中。 佛法猶如每人心目的導盲犬,  如能如法修行, 就可以不再單靠肉眼去看世界, 而是要用心目去感受事物, 不落批判, 不生情緒, 學習靜觀, 活得自在。

導盲犬可以幫助失明人仕脫離自我封敝, 接觸社會, 為黑暗的人生添上色彩, 冀望社會各界多加包容和接納導盲犬。

*******************************

心目的導盲犬


早前看到新聞指一間食肆的職員拒絕讓導盲犬寄養家庭和其導盲犬內進,更用不太友善的態度把他們趕走。其實這只是冰山一角,之前也有導盲犬不能使用公共交通的事件。看過這些報道,令人不勝感慨。

  導盲犬已在港投入服務差不多四年,每隻導盲犬皆受訓畢業,沒有對公眾造成過不便和困擾。

  為何還有不少人對導盲犬缺乏認識,甚至充滿誤解?是拒絕去認識和接受嗎?

  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人便會驚惶失措,變得焦慮和不安。這時人會感到迷失,迷失了人生的方向,甚至迷失了自己。人若過於偏執,執着於過去的失意和傷痛,也會對未知的將來充滿憂慮和恐懼,就像被困在黑暗的隧道裏,看不見前路。

  要去面對變化無常的世界,我們要學會放下,要放下過去、執着和偏見,嘗試包容不同的人和事,慢慢地去接受和適應轉變。當然,這絕對不會是一朝一夕便可做到的事,而是要在生活中不斷練習,不斷成長。

  導盲犬每天的生活便是帶領視障的主人走正確的路,安全到達目的地,以減少主人因看不見而產生的焦慮不安,而導盲犬每天也是活在當下,專注地走着,人和犬也一起在快樂從容地踏着每一步。有時人也有他的盲點,會盲目地隨波逐流,內心便會不安定、不踏實,在迷失時,每個人也需要心目的導盲犬,認清自己的價值觀,才能找到正確的路向前行。

  看事物不要單靠肉眼去看,嘗試用心去感受,可能令你看得更清楚。活在當下,感受這一刻出現的一事一物,不加批判或評價,這就是靜觀。當你把心神貫注在當下,一些不必要的雜念便不會纏繞你,也不會被情緒支配了自己,那自然會感到心平氣和。學會包容自己和別人,才能活得自在。

  希望社會上更多的人能找到自己內心的導盲犬,能看得更清楚,願意去多認識和接納導盲犬。

網路文章: 今日頭條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