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當「自來」變成習慣


按一下電掣, 通屋燈光明亮; 打開水龍頭, 馬上就有清水使用; 因為太方便, 一切都覺得很自然。 恰如生老病死, 人皆必經一樣; 凡夫被蒙蔽了, 以為無有出路, 無奈接受。

細仔想想, 世事沒有必然, 也沒有偶然。 凡事必由因果, 位處幸福, 不忘感恩, 稍有不順, 逆來順受。惟有學佛修行, 方可以悟出佛性真如, 脫離無常, 不生不滅。

*************************************************************

當「自來」變成習慣


菲傭放假,家務要自己做。平時不動手不覺如何,其實家務細碎,這裏一點那裏一點加起來,可耗一日時光,由此可見菲傭對香港人生活幫助之大。

當一切順理成章之後,許多事情都像打開水龍頭一樣,都「自來」了。水是自來水,電是自來電,相對古人鑽木取火,上海人把火柴稱為「自來火」,菲傭對家務的幫助,當然也很「自來」。到了今天,我們生活中已經有太多東西「自來」,若是有一天,不自來了,不但不習慣,且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了。

「自來」是方便,但生活太方便了,人的生存能力也因此降低。對現代城市人來說,不要講一旦跑到荒山森林裏不知如何存活,即使是在城市之中,本該「自來」的東西突然不來了,比如水停了、電停了、交通停了、城市癱瘓了,人大概也頓時廢了。尤其是發達如香港,若是有一天偶然停水,你想到的大概不是無水可飲,而是無法沖涼,無水可飲可以上街去買,無水沖涼則是實際違反生活習慣的不方便。這個不方便,會直至真的連飲水都不得之時,才變得無關緊要。

然而所謂的「自來」,其實並非自來的,「自來」的背後,有許許多多由來,這許許多多由來成全了一樣東西,就叫「福氣」。有福氣的地方,才有這麼多「自來」,令這個地方成為一塊福地。某天因為沒了「自來水」沖不了涼,而令你覺得不舒服不方便,你是不用埋怨的,因為那正好證明了你身在福中。這不是道理,是現實。

資料來源: 今日頭條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