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三十二)




「具智者數語之談,眾所大悟,無才士論經據典,眾無所得,言多者非才橫,君子參之。」


喜歡夸夸其談,一張口就有說不完、道不盡的廢話,為了表白自己的才華,而費盡一切力量比手劃腳,結果所有的人聽了他的話以後感到莫名其妙,滔滔不絕的殘詞亂語與正題毫不沾邊,這種人實質上是没有才華的人,是没有真知實見的人。真正有本事的人、有才學、有知識的人,往往會片言決紛爭,言簡意捷,很簡單的話,數語之談,就能使大家頓然明白一切道理。所以我們鑑別一個人有無才華、有無學問,應該看他的語言是否精道、說到點子上,如果他是有才華、有學問的人,哪怕就是很簡單幾句話即能解決你的疑難和大問題,這就是真正有才華有學問的人。


《筆者感想》

記得讀書時,常有些分組討論,每每看到一些同學主動發言、滔滔不絕,無論自己是否明白他說什麼,總是儍儍的認為這些人很有自信和很有學問。


但當在社會上工作了一段日子後,接觸的人越多、懂的事越多,加上工作上常常要與不同部門的同事開會,卻有另一番體會。


我發現在人群中喜歡搶著發表意見的人,只是希望藉此表現自己,但卻不是一個真正有自信、有學問的人。相反,那些謹言慎行的人,骨子裡才是充滿著智慧內涵。這些人具備定力,不會隨波逐流,爭相發言,更不容易被人挑釁而說出氣話;他們也具備自信,不懼怕因自己的「寡言」而被「比下去」;他們心思細密,能忍耐,看準時機時才發言,說話內容精簡而到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筆者一直很欣賞這類型的人,在工作上也曾遇過這樣的人,我常常以他們為榜樣,留意他們的言行舉止,從而學習,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個冷靜而具智慧、內涵的人。


作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