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小筆點

佛教小故事 - 行看流水坐看雲,難得平常心



一天,有源禪師來拜訪大珠慧海禪師,請教修道用功的方法。
他問慧海禪師:“和尚,您也用功修道嗎?”
禪師回答:“用功!”
有源又問:“怎樣用功呢?”
禪師回答:“餓了就吃飯,困了就睡覺。”
有源有些不解地問道:“如果這樣就是用功,那豈不是所有人都和禪師一樣用功了?”
禪師說:“當然不一樣!”
有源又問:“怎麼不一樣?不都是吃飯、睡覺嗎?”
禪師說:“一般人吃飯時不好好吃飯,有種種思量;睡覺時不好好睡覺,有千般妄想。我和他們當然不一樣,我吃飯就是吃飯,什麼也不想;我睡覺的時候從來不做夢,所以睡得安穩。這就是我與眾不同的地方。”
有源低頭不語,慧海禪師見有源沒有開悟,於是敲著木魚,意味深長地說道:“世人很難做到一心一用,他們在利害得失中穿梭,囿於浮華的寵辱,產生了‘種種思量’和‘千般妄想’。他們在生命的表層停留不前,這是他們生命中最大的障礙,他們因此而迷失了自己,喪失了‘平常心’。要知道,只有將心靈融入世界,用心去感受生命,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諦。”

《筆者感想》

由此可見,心無雜念的心才是真正的平常心。這需要修行,需要磨煉,一旦我們達到了這種境界,就能在任何場合下,放鬆自然,保持最佳的心理狀態,充分發揮自己的水準,施展自己的才華,從而實現完滿的“自我”。
只有心無雜念,才能擁有一個“平常心”,看穿功名利祿,看透勝負成敗,看破毀譽得失,才能享受那份沉靜的幸福。
平常心是福,平常心是走向幸福的大道,平常心是一種生活的大智慧,是在幸福生活路上的溫暖。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