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小筆點

佛教小故事 - 當下是最好的安排


深山一座小廟裡,有一尊十分莊嚴的觀世音菩薩像。
每天專程到寺院祈禱,許願的人特別多,香火特別旺盛。
寺院裡只有一位看門的老和尚,他看見坐在台上的菩薩太辛苦了,每天要應付這麼多人的要求,覺得於心不忍,他希望能分擔菩薩的辛苦。
有一天他在禮拜觀世音菩薩時,向菩薩表明了這份心願。
突然,他覺得菩薩說話了,“好啊!我下來為你看門,你上來坐在蓮花座上。但是,不論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不可以說一句話。”
老和尚覺得這個要求很簡單,便同意了。
於是,觀世音菩薩下來變成了老和尚,而老和尚則變成了觀世音菩薩,坐在蓮花座上。
前來頂禮的絡繹不絕,老和尚依照先前的約定,靜默不語,聆聽著信徒們的心聲。
信徒們的祈求,千奇百怪,有合理的,有不合理的。
但無論如何,老和尚都強忍下來,沒有說話。
有一天,來了一位富人,當他禮拜完後,竟然忘記手邊的錢袋便離去。
老和尚看在眼裡,真想叫這位富人回來,但是,他憋著不能說。
接著來了一位窮困潦倒的乞丐,他祈禱菩薩能夠幫他渡過生活的難關。
當要離去時,發現先前那位富人留下的袋子,打開,裡面全是錢。
乞丐高興的不得了,連忙向觀世音跪拜:菩薩真好,有求必應!萬分感謝地離去。
而蓮座上假裝的觀世音看在眼裡,想告訴他這不是你的。
但是,他跟真正的觀世音約定在先,他仍然憋著不能說。
接下來有一位要到前線打仗的年輕士兵來到,他來祈求觀世音菩薩能夠保佑他平安地回來。
正當要離去時,那位富人沖進來找錢,看見士兵,便認為他拿了自己的錢。
士兵不知事情真相,兩人便吵了起來。
這時候,蓮座上假裝的觀世音菩薩實在忍不住了,遂開口說話了。
兩人一看菩薩都開口說話了,事情便一清二楚了,於是,富人便去找那位乞丐,士兵便匆匆地奔向前線。
這時,真正的觀世音出現了,指著蓮座上說:“你下來吧!那個位子你沒有資格在那裡了。”
老和尚說:“我把真相說出來,主持公道,難道不對嗎?”
觀世音菩薩說:“你懂得什麼?那位富人並不缺錢,他那袋子錢對他來說實在算不得什麼,可是,對於那位乞丐,卻可以生活一輩子;最可憐的是那位士兵,如果那位富人一直纏下去,就會延誤他上前線的時間,他還能保住一條命,而現在,他所在的部隊正在遭受敵人的襲擊,他正被敵人的子彈射中身亡了。”

《筆者感想》
這個寓言聽起來像笑話,卻透露出一個真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希望自己的願望能夠實現,但是現實卻總不如我們的意,於是,傷心,懊惱。
可是,我們必須相信,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不論順境還是逆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
若能如此,我們才能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
所以,禪宗的祖師們總是教導我們:生活在當下。
因為,只有當下是最好的,是最美的。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