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五十二)



「狂徒之流多于持權伏望,而不為或心敬,然何如是?權威非理真之因,伏招之望則為劣識之果,唯論理于時間之待,終出真諦之源。」

狂妄之徒往往以權勢去強迫對方來尊重他,而自以為樹立了威望,實際上這種做法的結果只會是適得其反,人們不僅不會從內心裡面尊敬他,反而會討厭甚至反對他。這是因為強制下樹立起來的假權威並不是真理的化身,一個人只有以自己崇高的道德品質和淵博的學識去感召對方而得到的尊重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以脅迫等方法去強行感召,即稱為伏招,實際上是強行對之進行壓引,也就是強行讓對方來尊重自己,以達到塑造自己的威望的目的,這實際上是一種醜劣的行為,是一種無知、愚蠢而又驕橫的表現,只能產生不好的後果。唯有建立在倫理道德的基礎上,經過時間在實踐中的證明,人們自然會尊重和敬慕你,並由此而獲得真正的威望。

《筆者感想》

筆者近年工作上常有架構重組和人事變動,大約一丶兩年便轉換上司,不同的上司有其不同的人事管理方式,本來已經習以為常,但當看見一些上司只以權力建立威信、以惡形惡語迫令同事順從時,便會為他們的行為而感到可憐可悲。

可憐是有感於他們只知道用權力惡語迫令人順從是最快捷的方法,但卻忽視了這種方法所達到的效果是最短暫的。當他們失去了權力時,原本順從的人便不會再唯命是從。

可悲是這些人在職埸上除了權力和利益外,並不快樂,也不安穩。由於他們與同事下屬之間的關係只是建基於權力和壓力,因此身邊只有阿諛奉承的小人,沒有知心友。當他們不再位高權重時,過往乖巧聽話的人便會一個個地離開,或是倒戈相向、或是落井下石。

其實,世間萬事萬物不離因果,職場上也不例外,怎樣的管治方式便有怎樣的結果。即使是如何聰明的人,一夫也不能擋萬軍,只有以人為本,以德服人,用同理心去了解人和事,用包容心去對待不足,這樣才能吸引真心付出的人,建立強大的團隊,受人尊重並得到成就。

筆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