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

小筆點

人生小故事 - 教你如何面對無理的謾駡


一位禪師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

連續好幾天,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污蔑他。

最後,禪師轉身問那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

那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禪師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

那個人恍然大悟,摸摸鼻子走了。

佛祖的意思是說,只要你對別人給你的煩惱採取不理不睬不接受的態度,那麼無論駡人如何謾罵你,如何對待你,都影響不了你的快樂,奪不走你的高興。你可以生別人的氣,但那只是在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你自己罷了,真正受害的還你自己。

不要擾亂了自己的心,煩惱往往都是自找的,只要你不接受 “煩惱” 這份禮物,任何人都破壞不了你的心情。

《筆者感想》

人會為什麼會罵人呢?為什麼會發脾氣呢? 一般來說,人與人之間很難做到心平氣和地說話,因為我們內心有煩惱。煩惱中有一種叫“嗔心”的煩惱,俗稱仇恨,就是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一旦聽到不喜歡的話,內心就會有一股“勁”出來, 佛門裡也會比喻為“熱惱”。

這股勁上來之後,如果沒有覺察、沒有調伏,任由它發展,人的情緒就會失控,不該說的話脫口而出,不該發的脾氣就發了出來,不該做的事情就做了出來。天長日久,日積月累,“熱惱”就會變成我們內心的疾患。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是凡夫俗子的境界,而我們學佛修行人肯定不能這樣做,別人罵你的時候,別人說你壞話的時候,別人當著大家的面侮辱你的時候,你若馬上罵回去報復回去你就成了一個凡人了,也就算不上一個學佛的修行人。

當聽到長輩、同行、親朋好友嘴裡那些刺耳的話時,我們首先要做的是不排斥,拋開情緒,心平氣和地聽聽他的話說得是否有道理。若他的確指出了自己所看不到的缺點,正好借此改正; 若他話不屬實,正好忍辱消業。

當被人罵了後,其實他是在幫你消除業障,就如經文裡說的,一個人本來要下地獄,但是因為他能受得了辱駡以後也可以得無上正等正覺。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